看到一位朋友的xanga,不要因為工作不好而辭職,我想那篇網文不過是罐頭速成雞湯而已……當然或者我沒有足夠的資格去說些什麼,不過以我這幾年的工作經驗特了以下的結論……

工作和拍拖也是一樣,你會對你老闆或情人有好多不同的不滿,打工:工資太低、同事不好老闆不重視你的意見……拍拖:關懷不足、對方的家人或朋友不好、對方不尊重你的意見或想法……總之數得出的千奇百怪的都有,這不是我們的問題,因為每一個人也是自己,一個個體,一個不是每個人也能完全明白的個體。正因為我們是一個人,而不是一部機器的關係,我們對很多東西都有意見,而人又是很固執的生物,往往因為一些無關痛癢的原因而辭工或分手。

好像我當年離開tuv,是因為個manager同公司制度不好,但是回想起來,這完成是幼稚的決定,除了你永遠不能保證跳槽後的mamanger及公司制度一定更好之外,那兒可能有比你現在的公工更壞的情況在等你,就好似我去到bv咁……

工作就會有不滿,要走不是找一個離開的理由,否則所有的工作上班三天就要辭職了,要找的是一個你要留下的理由,不是其他人,只要有一個你要留下的理由就留下,否則你會為了那一個理由而後悔。

不要認為下一份工一定比你現在的好,即使係佢叫你跳槽,下一份工一定會有差的地方,否則就不會有空缺。

人的目光太短淺,往往為了一些近期發生的事而做決定,想深一層那一件事又是否真的對你的工作生涯那麼重要,可能過了一年之後就會記不起了。

可能有人會說打工又不是做人世,跳下糟又有何不可?跳槽的確沒有什麼問題,跳到好的公司我會恭喜你,但跳到更差的公司,就要想一下你一開頭的想法是否有問題,當好公司及差的公司是比率是50:50,那麼你跳到好公司只是買大細。當然,我永遠相信差的公司永遠比好公司少。如果新公司不好又是否應該立刻走呢?或者你比一點時間它,可以找另一份工,亦可以回舊公司,不要以為回舊公司就一定不好,因為那是你比較熟識的地方,大家也花了那麼多時間去磨合,適應都會比其他的公司快。當年我就要沒有勇氣回去,但這也是一個小孩的想法,工作沒有什麼好不好,只要有沒有妥協的餘地。

我為了離開tuv去bv而婉惜,但從沒有為了離開bv去讀一個怎樣也讀不好的GRE而不快,因為我在tuv有留下的理由,在bv卻找不到任何留下的理由。到現今離開ust,我雖有留下的理由,但也有必定要走的理由,就是我找到我想做的東西,可能我會後悔離開ust,但我不會後悔到hku,因為我長期尋找的東西就在我眼前。

要走的理由太多,下次你老闆問你做得好好地點解要辭職,你問佢:「那麼請你給我一個留下的理由。」

