近排不快樂,雖然我知道我好幸福。

吃得飽著得暖、有家可歸、有書讀,這樣的人生已經不錯了吧,為什麼不快樂?

因為我們永遠不知足,我們所謂的幸福是一個客觀比較,但是快樂是主觀的感受,Bill Gates是很幸福,但他可以不快樂。

用彼得原理去解釋,人不快樂就是身處不勝任層,因為你要做的東西就是你做不來的東西,所以你在工作中會失去滿足感,同時不會在工作中有快樂。可以有更好的類比,期望的自己同實際的自己不相附,所以對做現在的自己不滿足,同時在做自己的時候產生不快。

當然我覺得彼得原理不能解釋所有的不快樂,因為不勝任不一定是不快樂的原因。

有人說活在當下就可以快樂,因為沒有對自己或未來有要求或期望,但問題是,如果當下就是不快樂會怎樣呢?活在當下,就是叫人去執,因為期望或要求是執著,但是去執不去執與快樂不快樂不一定有關係,去執可以是達到快樂的方法之一,但是去執不一定可以快樂。

快樂的方法有很多,執著、接受甚至是逃避也可以快樂,但是怎樣的快樂才適合我們就是每個人不同,我尋找快樂的方法是做一些自己喜歡的東西,不喜歡的東西盡量不做,或者是令自己喜歡那樣東西,當然有時我會選擇逃避。

突然記起Forrest Gump名句Life is like a box of chocolates; you never know what you’re gonna get。

