近日在facebook上與人討論香港時事,有感而發想記低我來到加拿大之後對這一兩年香港政治的看法。

來到加拿大,由於文化及語言的分歧,對這邊的時事及政治等各方面都不怎麼關心,那麼在空閒時,除了電玩及動畫之外,就是看看香港新聞及youtube上的東西。我記得在前年十一、二月時,發生了一個叫「反高鐵」的活動,那時就看了一大堆報導及到youtube上看他們的示威遊行等。從此,我主要的「課外活動」就變成了看新聞及聽政治評論。在此之前我是一個普通的香港人,分不清各政黨,支持民主黨,討厭民建聯,反對共產黨,不喜歡社民連,覺得政府大興土木是好的,亦因覺得立法會小圈子選舉不公不登記做選民,覺得第一票要投票選特首。

這兩年,香港變化的很多,不知道是否屬實還是因為更關心時事了。反高鐵、五區公投……其中我最關心的可以算是五區公投,一個問大家要不要民主的公投,為什麼會有人反對?

香港政治是一個死局。

蕭若元說,民主是一個一直在改變遊戲規則的東西,要雙方願意協商的才可以有民主,如果遊戲規則不合理,對手一直在偷棋耍賴的話,這盤棋是不能繼續下的,你現在只是罵他兩句,政府卻叫你閉口,繼續理性和他下棋……

要增加政府管治成本,要能戰才能講和。

香港人追求一個普及而平等的選舉二十年,二十年了……今日我們淪落到要去捍衛選舉權,可笑的是還有人說要和政府討論!

一個人要強姦你,你要和他討論什麼?

和平理性非暴力的爭取……二十年了,二十年後的今日,我們的普選還是遙遙無期。二十年了……

總之暴力就是不對,是的,香港政府用的是什麼?議會本身的不公議,加上人大肆意釋法,這個就是最大的暴力!他不是一個可以接觸到的暴力,他是一個需要智慧才能理解的暴力,他是一個建基於軍隊這殺人機器的暴力!相比之下,衝擊假咨詢論壇算是什麼?不,這個是不可以比較的,他們所做的是勇敢的,他們所做的是為香港民主的,他們所做的是有可能令自己落入囹圄的!

什麼都不關心,卻自以為是,看一兩個片段就斷言這個不對那個不對……這是算什麼?

Ask not what democracy can do for you. Ask what you can do for democracy!

香港人,你要自己的言論自由被剝奪才知道之前不出來發聲是愚不可及的嗎?

